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23-09-27


  各单位、各部门:

2023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为全力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严防节日期间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节日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节日期间,人员外出活动增多,流动性大、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各单位要召开研判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研判本单位安全工作形势,周密部署节日假期安全工作,抓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的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放假前,要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师生要密切留意天气变化,加强对师生的旅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应急避险,防火、防盗、防溺水、防急性传染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醒师生做好宿舍安全检查,严禁使用大功率及违禁电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持续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教育,结合常见多发的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有效提高师生对网络安全知识、金融信贷常识和理性消费观念的认识,切实增强师生防诈能力。加强校园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特别要提醒师生、校内住户、进校务工人员的电动自行车不要在宿舍、实验室、办公室、课室等公共场所充电,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学校指定的停放点停放、充电,对不遵守规定,发生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开展安全排查,切实消除各项安全隐患

要在节前集中组织一次安全排查整治活动,结合学校《创建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工作方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等文件要求,抓好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好重点领域防范,紧盯校园围墙、景观湖、高低压电房、水泵房、在建工地、临时建筑物等重点部位,以及“三小”场所、学生宿舍、活动中心、图书馆、食堂等等人员密集场所,大力开展消防、防灾减灾等安全大检查。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限整改。

   四、落实值班制度,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做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妥善安排专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学校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和带班领导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值守人员要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各项值班值守工作任务,明确值班值守职责和纪律,确保职责到岗、责任到人。

   五、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处突工作

节前,组织防汛、消防救援和最小应急单元等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高应对突发性事件的组织和处置能力。假期期间,遇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迅速反应、迅速处置,确保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启动应急预案,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事件处置在初发,严格落实“五个一”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六、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负责人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校园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到个人,特别要结合学校一校多区、异地办学的实际,加强各校区安全管理,明确相关校领导具体负责分校区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管理实现全覆盖、零盲区。对在校园安全工作上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玩忽职守的,要严格依法依纪问责追责。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2023年9月27日

 

上一条: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视频征集遴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闭